投委會
投委會

子女海外升學的財務準備

發佈時間: 2020/09/15

子女海外升學的財務準備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家長認為海外留學能幫子女擴闊視野,帶來畢生受用的寶貴經歷。不過子女飄洋過海讀書,要考慮他們的適應問題外,家庭財務亦需要做好準備。

了解開支免失預算

升學的開支除學費外還有各種雜費及生活費。即使在同一地點及同一所大學,修讀不同學科的支出也可能大有分別,多搜集及了解院校及學科的資料,以免失預算。你可利用投委會的「海外升學開支預算表」幫你估算開支,了解家庭的財政準備是否足夠。

留意滙率走勢

在選定心儀的升學地點後,建議多留意當地貨幣滙率走勢。為減低滙兌風險,可考慮分階段吸納當地貨幣。

讓子女參與籌備

讓子女參與準備海外升學的過程,目的並不是要令他們感到為家人帶來負擔而「發奮圖強」,而是讓他們明白各人在家庭崗位上的責任,一家人要各自努力完成目標。

提醒子女妥善理財

即使你的家庭財政充裕,也不可在生活費方面「有求必應」,要培養子女量入為出的理財原則。提醒他們到海外升學而非玩樂,娛樂消遣適可而止,鼓勵他們管理平日的使費,看看在日後哪些生活開支可以作出調整。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