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科研變商品難嗎?

發佈時間: 2020/09/15

科研變商品難嗎?

執筆之時傳來好消息,中文大學屢獲大獎的盧煜明教授再次獲獎,而且獲得更高殊榮--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2021年科學突破獎」。他的科學突破其實非常「親民」,很多女性朋友都耳熟能詳,就是稱為「T21」的無創產前檢查。

20多年前,懷孕媽媽若想為胎兒做唐氏綜合症檢查,必須抽羊水檢查,但可能會引致流產。盧煜明發現,孕婦血漿中帶有微量胎兒的DNA,若能成功化驗媽媽血漿中的胎兒DNA,就可以檢驗唐氏綜合症,大大提升安全度。

目前這種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方法,研發之初曾被人大潑冷水,認為太過天馬行空。到成功研發後,想將之註冊成商品推出市場,又遇到無數挑戰。

20多年的科研、測試、產業化之路有血有淚。幸好他一直堅持,現時全球90多個國家、每年逾700萬位孕婦才可以受惠。

創業之路甚艱難。他的創業經驗,對於無數希望創業的人有很大啟發,他將會在9月25至26日的「中大創業日」首次網上創業大會分享經驗。這個一年一度的創業盛事,除了有創業家分享心得,今年還涵蓋近70個網上創業攤位、中大創業大賽最後5強決賽、創業大師班、創業工作坊等,讓有志創業者一站式收集有用資料。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