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排練室變錄影廠

發佈時間: 2020/09/15

排練室變錄影廠

上星期原本是《逆風而行》舞台劇入台準備及演出的日子,受疫情影響,劇院關閉,整個團隊在兩個月前已籌劃變陣,最終決定將糊塗戲班的排練室臨時變身成為錄影廠,進行拍攝錄影,再放到網上與觀眾分享。

牽一髮動全身,編劇要將劇本修改變成拍攝用的版本。編舞亦要將大場面一分為三,減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機會。後台工作人員要將一個原本色彩繽紛的排練室,改變成全黑的空間。

燈光組要在天花頂安裝燈bar,用作掛燈打燈,鑽孔後的塵土,又要辛苦大家清潔再清潔,完成後發現數十支燈當中,竟有幾支是電腦燈,認真得厲害。布景組馬不停蹄地鋸木打釘,漆油上色,最後連風車也造了出來,而且還可以轉動。

服裝部製作了超過150套戲服及鞋,裁剪縫製,染色後再修整,忙了近一個月。道具組的認真,連道具書的內頁也一絲不苟。音響組搬來大批器材,為了衞生,每個演員都有自己專屬的無綫咪頭。後勤部準備的膳食人人稱讚,還有熱湯。行政部安排全公司噴灑光觸媒塗層作消毒,保護大家安全。

比起真正的舞台演出,今次改為拍攝錄影,準備的工作多出數倍,看着手足努力奮鬥,一起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才理解到甚麼是逆風而行。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