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羊角村#荷蘭水鄉#170道橋#天人合一

發佈時間: 2020/09/16

羊角村#荷蘭水鄉#170道橋#天人合一

去歐洲旅行,有兩個地點最鍾意作為落腳地,一個是英國的倫敦,另一個是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荷蘭地方雖小,卻有很多很值得遊覽的地方,例如羊角村(Giethoorn),這條典型的荷蘭村莊,距離阿姆斯特丹約一個半小時車程。

羊角村,顧名思義就是以羊角聞名;早年這個地方被發現時,就是遍地羊角,故以羊角村命名。不過,今天之所以出名,是因為羊角村沒有道路,而是以運河和汽船作為主要交通方式,故有「歐洲威尼斯」和「荷蘭威尼斯」的美名。

早在冰河時期,這裏正好位處兩個冰磧帶之間,所以地勢相較於周邊低,造成土壤貧瘠,而且泥炭沼澤遍布,除了蘆葦等植物外,其他植物不易生長,唯一的資源是地底下的泥煤。之後居民發展煤炭,為了挖掘泥煤塊而不斷開鑿土地,形成一道道狹窄的溝渠。後來,居民為了使船隻能夠通過羊角村運送物資,於是開闊溝渠,發展至今日運河湖泊交織的美景。人們在它們之間的地方建造了房屋;於是一條沒有汽車、只以小船代步的小村落便出現了。

幾百年來,羊角村的變化不大。遊人可以坐小艇、電動船或遊覽船暢遊水域,期間1-2小時經過不少18和19世紀的華麗農舍。我則租了一條小艇,有摩打,自己操作,在河道之間穿梭往來,那些水鴨、塘鵝和鸕鶿跟着小艇,拍打雙翼,像歡迎遠方好友。喜歡的話,隨時停靠一旁,走上商店閒逛、去餐廳歎杯咖啡,然後再落船遊覽,十分自在寫意。在這個風景如畫的村莊裏,到處都是湖泊、蘆葦床和森林,周圍都有許多漂亮的農場,有茅草的屋頂和特色的木橋。

田園詩般的村莊,以170多道小木橋相連,人在其中如在圖畫中。可以看到荷蘭人幾百年來如何與水共處,既尊重大自然,亦見天人和諧之道。

羊角村有很多一幢幢綠色小屋,屋頂都是由蘆葦編成,十分耐用,使用年數少說40年以上,而且冬暖夏涼、防雨耐曬。據說從前蘆葦是窮苦人家買不起磚瓦而採用的替代品,現在蘆葦是有錢人家才買得起的建材,價格為磚瓦的幾十倍,真是風水輪流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