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落雨收柴趕發債

發佈時間: 2020/09/16

落雨收柴趕發債

由現在到11月,同樣不能掉以輕心的,是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對拜登,有趣在於對區內市場來說,白宮換新主人是利好市況已成為共識,但對傳統華爾街而言,特朗普繼續做總統最有利股市及投資市場。撇除不同分析,愈見明顯的是,特朗普對中國愈採取強硬立場,民調反而有幫助,反之,拜登的對華政策,已被美國媒體評為太有特朗普影子。

美國總統大選嚇怕市場

金融市場的表現,除價格走勢外,甚麼新股上市及「大刁」,好像都要趕於11月死綫前完成。以企業債為例,上月美企已破紀錄發行逾200隻債券,到上星期,單是通用汽車在內的3家公司,已合共發債近500億美元。

有報道就指出,事實上的確不少銀行提醒企業客戶,要發債的就盡快。一方面,大選是極不確定因素,即使是2016年選舉之後,投資級別的企業債息原來都全數抽高。至於另一原因是,11月踏入冬季,市場已開始害怕新冠疫情的新一波風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