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當孫兒在家上網課……

發佈時間: 2020/09/16

當孫兒在家上網課……

嫲嫲見孫兒穿校服時十分吃力,既心急又緊張,遂怪責孩子的媽媽,因為她要孩子自己穿好校服上課,又不讓家裏的傭人出手幫忙。

嫲嫲說︰「家有工人,為何不叫工人幫他忙?」爺爺見狀加了一句︰「仍未正式上學,讓他慢慢學習也未遲。」

兩老本來準備伸手協助孫兒穿衣服、扣鈕、穿上襪子和皮鞋,孩子的爸爸隨即阻止兩老出手,讓孩子可以在指導下完成自己的事情,雖然這樣會花多了時間。

日前在一個聚會上,我一位女友向大家大吐苦水,因為兒子在家上網課,令她與長輩出現摩擦。

她說,學校在開學禮時已提醒家長要注意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由起床梳洗、穿校服、吃早餐、把課本文具一一準備好放在桌上等等,都要孩子主動做好。然而她家中兩位長輩卻認為老師看不到,就算伸手協助也沒有甚麼問題。幸好她與丈夫的態度一致,才可以擋着兩老對孩子的影響。

可是孩子在上課期間,兩老總愛站在鏡頭外觀看,抱着他們不會作聲、老師亦不會看見的心態,享受看着愛孫上課的情景,為愛孫拍照留念。

女友指,兩老被阻止伸手協助孫兒穿衣服、準備上課已感不滿,要他們視在家裏的孫兒其實是在學校裏般,他們一直沒法辦得到。應該要等到真正回校上課,孩子才可以過真正的學校生活,所以女友萬分期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