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歌劇中的中美關係

發佈時間: 2020/09/16

歌劇中的中美關係

前新加坡駐聯合國大使Kishore Mahbubani的最新著作《中國贏了嗎?》,以分析現在全球關注的中美關係為主體。

全書共有9章,深入分析中美各自面對的不同挑戰,見解可算精闢及具邏輯性,對想了解當前中美緊張關係的讀者,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中美關係曾因50年代的韓戰及60年代的冷戰而停頓,直到48年前,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遜,在時任國家安全顧問的基辛格睿智的安排下,終成功踏上訪華的破冰之旅,中美關係亦從此慢慢正常化,並拉開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

這個現代世界史上的歷史時刻,影響了一位年輕的美國作曲家阿當斯。1983年,他年僅36歲,根據尼克遜訪華在北京時跟國家主席毛澤東及總理周恩來的互動,創作了他的第一部三幕歌劇《尼克遜在中國》(Nixon in China)。1987年在休斯敦歌劇院首演;2011年更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出,舞台設計還是沿用87年的設計。

說起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負責部門曾委託中國現代作曲家譚盾,創作一部以秦始皇統一中國(The First Emperor)為主幹的歌劇,此劇亦是為全球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杜明高度身訂造的,於2006年首演。兩段背景和時代截然不同的中國歷史,同樣是改寫中國的重要時刻,為兩部歌劇提供了豐富的創作空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