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仿效蜜蜂的建築智慧

發佈時間: 2020/09/16

仿效蜜蜂的建築智慧

我們集團叫The Bees,在架構和營運上,跟蜜蜂也的確有點相似。蜂巢是由一個個等邊六角形的蜂房組成,我們的版圖也是由一家家小型公司組成,現在集團有133位員工,分布在21家公司內,平均每家公司的人數剛好也是6個人。

蜜蜂建造蜂巢是非常有智慧的,很多人認為蜜蜂根本就是天才數學家。蜂巢要每個蜂房緊密相連,只可以選擇以等邊三角形、正方形或等邊六角形建成。

根據等周定律,相同周長的n邊形,n愈大,面積愈大,所以蜂房建成等邊六角形,是最省材料卻能製造出最大空間;而且由於支點最多,也是最堅固的。

當然,我們不能簡單解讀成每家公司的理想人數是6個人,廣告公司理想人數應根據業務性質、公司定位和客戶類別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但集團由環環相扣的小型公司組成,的確令我們更堅固,即使在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肆虐下,我們仍能生存得很好。

小型公司的員工責任心強,公司走位靈活,在困難面前會快速求變,尋找出路。

公司和公司之間也可以透過自互組織合作,互相補足。就像蜜蜂一樣,單一隻蜜蜂是很脆弱的,無法獨自生存,但是蜂群的生命力卻很強。

在這一波疫情下,我也體驗到集團內子公司的團結互助精神,顯現出頑強的生命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