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書香

發佈時間: 2020/09/17

複製書香

電子書面世後,堅持閱讀實體書的人會說,書本有一種質感和香氣,電子書根本無法比擬。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的人亦十分認同,更策劃了一個關於書香的展覽Sensational Books Exhibition。

綜合澳洲和英國的傳媒報道,這個展覽收集了博德利圖書館和紐約公共圖書館藏書的香氣,展品包括英國大憲章、來自中非的古老福音書、已知最早的荷馬史詩《伊利亞特》抄本,以及多位近代著名作家收藏的書籍,當中最早的藏品來自13世紀。專家指出,書香反映了書本的年代和製作方式,例如所用的紙張、墨水原料和黏合物料的氣味;還有關於收藏者的獨特資訊︰著名作家C.W.路易斯的私人珍藏,就帶有他喜歡的雪茄香氣。

英國數碼考古協會負責收集並複製各種書香,做法是將古書放入密封並充滿高度淨化空氣的器皿內,放置72小時後,再把充滿書香的空氣送經多個過瀘器,每一個都會保留古書所散出的特定微粒。專家會分析記錄每本書的微粒成分,方便日後複製香氣,之後就會將濾膜用離心機打至粉碎,再以中性液體保存,成為最原始的「第一代」書香。

這個獨特展覽原定於4月份開始,但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推遲到明年舉行,展期待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多加留意了。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