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列級莊敬陪末座的Château Cantemerle

發佈時間: 2020/09/17

列級莊敬陪末座的Château Cantemerle

見過有人拿着一瓶列級莊說那是他日常飲用的酒。看那酒標原來是五級莊Château Cantemerle,這酒平均售價約200-300元,在61個列級莊中它敬陪末座,論價錢是最平易近人的一款。

1855年,法國趁巴黎世界博覽會舉行,依法國皇帝指令為左岸酒莊排名,在開幕前公布的名單中並沒有Ch. Cantemerle在內。原來Ch. Cantemerle歷年都將大部分酒銷售到國外,在法國境內難得一見,所以認識它的人不多,甚至在地圖上亦找不到它的蹤影。

當時的女莊主Caroline de Villeneuve-Durfort多方奔走,努力翻出酒莊過往40年的交易記錄,證明它的市場價不下於入選的其他酒莊,終於令評選委員改變主意,在同年9月把它加在名單最末,歷史上稱之為1855年龍虎榜的第一次修訂。

列級莊的價錢很多時都與它的位置有關,這與香港人買樓的豪宅理念相近,淺水灣的樓價一定高過深水埗,Ch. Cantemerle位於Haut-Médoc南端的Macau,這條村剛好與澳門同名,由於不屬六大名村,所以價錢較相宜亦可以理解。

現在酒莊的葡萄園面積為91公頃,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佔60%,還有Merlot 30%、Cabernet Franc 6%和Petit Verdot 4%,採取高密度種植(每公頃9,600株),以維持葡萄樹之間的競爭力,迫使樹根往土層的更深處伸延。

我近期試過它的2016年,聞香是傳統優雅的黑加侖子果香,混和少許煙草、隱約的烤木桶、輕柔的呍呢嗱味,各種芳香若隱若現,在口內的單寧仍帶一絲青澀感,整體感覺和諧舒服。如果喝慣霸道的新世界酒可能會嫌它太平淡,但對我這等老酒迷來說是難得的溫柔婉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