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基金息率愈高 風險愈大

發佈時間: 2020/09/17

基金息率愈高 風險愈大

近期討論財務自由,同事Mark就表示其實有本金都未必真正產生到現金流,因為揀選的投資組合不正確的話,很可能錯失財富增值和錢滾錢的時機。

其實早在多年前環球出現低息環境之後,市場資金已經相對缺乏投資出路,而不少基金為了吸納投資的資金,就開始在基金的規劃上,衍生出派息基金這種產品。

不少投資者會覺得股票收益高、風險也高,而債券風險雖低,但收益也相對較低,因此不少人會選擇基金作為一個有穩定收益而風險相對較細的投資產品。其實,基金只是一個統稱,投資者需要留意的是基金內到底包含甚麼投資組合,有部分基金可能也是以股票作為投資組合,因此風險同樣高;有部分基金則是以不同級別的債券作為投資組合,因此收益未必很高,而且部分收益高的債券所面對的風險甚至比股票更高。

現時市場上的基金息率由3厘至8厘不等,但要留意,息率高的基金不代表一定好。風險和收益永遠同時出現,當投資收益增多,伴隨而來的風險自然高。大部分派息基金都投資在債券,因為債券保證派息,所以投資債券是佔大比例,其次才是股票和債券混合,藉股票的升幅和收益提升派息比率。

因此,不要以為投資基金一定是穩定之選,只要派息愈高,面對的風險就會愈大,大家投資前一定要審視基金的投資組合。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