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世貿裁決影響有限

發佈時間: 2020/09/17

世貿裁決影響有限

康︰港股昨日高開後,無以為繼,而且內地股市持續有調整壓力,亦令港股受到影響。

陸︰昨日港股開市時造好,或者與世界貿易組織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國徵收超過2,000億美元的關稅屬於違法,令市場憧憬中美的貿易問題或有機會解決。

康︰那似乎低估了美國可能對世貿作出反擊的可能。首先,美國可以在世貿裁決後60日內隨時上訴,以否決該決定,而由於60日的上訴期橫跨美國總統大選日,所以特朗普絕對有機會運用這權利作為其中一張選戰牌。而且特朗普可能會採取更極端的手法,就是借機退出世貿,因為早在2018年,特朗普接受彭博新聞訪問時表示,若世貿不改變其對待美國的方式,便會退出,所以世貿的裁決,根本不會影響美國短期對華的政策。

陸︰或者大家消化過後,亦認同美國不會就此罷休,所以港股很快倒跌,A股甚至無甚反應。

康︰反而令人奇怪的是,在人民幣兌美元近日持續強勢下,為何A股無力向上?到底是十一假期前內地投資者觀望氣氛濃厚,還是中央至今都沒有作出大舉「放水」的行動,令A股無力大升?

陸︰的確,市場原本憧憬A股可以不理中美形勢,自行上升,尤其是A股市場受外資影響較小,但以近日的表現分析,A股又真的欠缺上升動力,這亦成為港股無力再重上25000點的原因之一。若A股表現繼續如此,港股10月份的確要小心,跌穿24000點非沒有機會。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