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搵工跳槽捷徑

發佈時間: 2020/09/18

搵工跳槽捷徑

認識不少科技界朋友,對去留問題已去到行動的階段,而矽谷是個熱門選擇。要留在當地,首務是找一份好工作,但有志闖矽谷的,都自詡有一技之長,如何突圍而出?

我想起最近冒起的一個網站叫Rooftop Slushie。它的創辦人本來經營一個叫Blind的匿名論壇,吸引不少科技公司從業員來這兒吐槽。隨着論壇愈做愈大,網友開始利用它的「雜項」(Misc.)功能,以小量報酬答謝為他們提供面試貼士甚至引薦工作的人。

論壇負責人發現這是一門有潛力的生意,遂將這功能抽出來發揚光大,那就是Rooftop Slushie。

我看了一篇關於Rooftop Slushie的報道,指它自去年以來,已成功配對了1.1萬個引薦交易︰求職者列出自己心儀的企業,「賣家」若成功為其作出引薦,即可獲20到50美元報酬,而平台從中抽取15-30%佣金。

Rooftop Slushie的出現,令科技公司的舉薦制度有所變質。本來這是個「信任」制度︰大企業信任自己的員工,在職員工又信任自己認識的某位求職者,遂成配對;但當這變得商業化後,大企業僱員或為賺外快而引薦自己並不認識的人,原本的信任制度就打了折扣。

無怪乎一些人力資源專家和大企業的人事部,直指Rooftop Slushie提供的服務和賄賂無異;Rooftop Slushie則反駁,只要使人才得到其應得的歸屬,誰管得了他怎麼得到工作?

我覺得這是科技顛覆社會制度的一個典型例子。你認為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