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將關水貂養殖場

發佈時間: 2020/09/18

荷蘭將關水貂養殖場

荷蘭政府8月底宣布,將於2021年3月底前,全面關閉水貂養殖場,取代原本定於2024年的死綫。根據2018年的數據,荷蘭是繼中國、丹麥及波蘭之後,全球第四大水貂養殖國,在當地大約120個水貂養殖場內,有接近450萬隻水貂。

水貂外形有少許似鼬鼠,通常身長30、40厘米,全身長有柔軟而帶光澤的深啡色皮毛,頸和尾部的毛則是白色和黑色的。水貂的皮毛可用以製成皮草。

荷蘭的動物保育人士一直提倡政府關閉皮草養殖業。90年代,雖然政府宣布禁止生產狐狸及龍貓皮草,但卻一直容許水貂養殖繼續營運,直至2013年才禁止開設新的水貂養殖場,並將關閉期限設於11年後的2024年。今次忽然加速推進計劃,原因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

今年4月下旬,荷蘭有兩間水貂養殖場,先後發現有水貂出現呼吸困難等病徵,後來水貂確診新冠肺炎。5月則有養殖員確診新冠肺炎,基因分析顯示,至少兩人是被水貂感染,成為全球首例。

9月初,荷蘭已經有接近一半、至少50間水貂養殖場受疫情影響,大約200萬隻水貂被撲殺,以防止疫情擴散。業界須於今年11月前屠宰餘下的水貂,之後亦禁止養殖新一批動物。

荷蘭政府考慮向水貂養殖業界提供1.5億歐元作為補償,不過國會內就有反對聲音︰曾於2013年投票通過禁令的黨派Party for the Animals認為,補償金額過於高昂,甚至高於所銷毀皮草的市場價值;亦有議員認為,皮草養殖業本身並不道德,不應得到公帑補償。(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