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鄧亞萍#身形矮小#是缺點也是優勢

發佈時間: 2020/09/18

鄧亞萍#身形矮小#是缺點也是優勢

「一定要贏,而且沒有理由不贏呀……我有甚麼理由輸,又憑甚麼會輸?」說話的人信心滿滿,有點盛氣凌人。

鄧亞萍身高只有1.5米,手粗腳短,毫不起眼,在乒乓球場上不可能成功。但她的球風兇狠,極具霸氣,又和這個小妮子格格不入,這背後充滿艱辛。

她父親是河南乒乓球隊,受爸爸影響,她4歲便迷上乒乓球。當時父親已退役做教練,明白女兒年紀雖小,但資質普通,要突破只剩下苦練一招了。「你身材不高,速度是關鍵,步伐還要快。」

自此家人輪流和她由朝到晚練球,為了讓自己的身體更紮實、速度更快,她在雙腿上綁上沙袋,又不用木製球拍而選用鐵製,目的是提升戰鬥力。

就是因為矮小,憑着堅毅不屈的練習,以十分快的速度、膽識和拼搏精神,10歲已獲得了全國少年乒乓球比賽單打冠軍,13歲贏得全國乒乓球比賽冠軍,15歲已是亞洲冠軍。

為了爭取她加入國家隊,當時任國家女隊教練的張燮林多次提出,但整個教練班子都不同意,認為她個子矮,技術上沒發展。但張燮林卻說:「或許她個子小是不利,但也可能是優勢,因為個子小,在別人眼中是低球,但對她來說卻是高球,可直接扣殺得分。」

入了國家隊,還多一個條件,先進國家青年隊。鄧亞萍感到委屈,只有加強訓練。每次訓練都比人家長,人家練到11點吃飯,她練到12點,錯過午飯時間,惟有吃乾糧。練習時綁上沙袋,一個人和兩位比自己高大強壯的男教練對打,每次練習就是一、兩個小時,教練都累了,她還要繼續。高強度訓練,代價是滿身傷痛。長時間戴着護腰,關節長滿骨刺,但她默不作聲。

在國家隊贏了,就是理所當然,輸了就是她的責任。人們在乒乓球場見到的鄧亞萍都是沉着冷靜,充滿自信。她說「一定要贏,而且沒有理由不贏呀」時,其實背後是「我付出的努力比別人多,練習時間比別人長,每天都在研究戰術,我有甚麼理由輸,又憑甚麼會輸?」這份自信來自那份堅毅不屈的精神。

16歲就成為世界錦標賽女子團體和女子雙打冠軍,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奪得女單和女子雙打冠軍。一年後,又在第40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取得團體和雙打兩塊金牌,成為乒乓女王,開啟「鄧亞萍年代」。

退役後的她,人生更充實精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