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素肉、素漢堡較健康嗎?

發佈時間: 2020/09/18

素肉、素漢堡較健康嗎?

近年興起各款植物肉,跟齋滷味不同,新式素肉通常以模仿真肉的營養成分為主;一般肉及海鮮類,每100克可提供22至27克蛋白質,而每100克素肉或可含20克蛋白質,與真肉相近。經常有讀者討論究竟素肉是否較健康,以下就分析3個重點︰

一、新式素肉屬於加工食品︰一般素肉的材料,包括植物性蛋白質(常用豌豆或大豆)、油份、香料、調味料、澱粉及其他添加劑等。部分品牌添加劑較少,有些則較多,故購買時要習慣查看成分表。

二、加工食品不一定是junk food︰很多食物都需要加工,只是多與少的分別。乳酪、豆腐、豆奶、麵包、油鹽糖等,全都經過加工,並非全都是junk food。的確,素漢堡扒相比於其他素食蛋白質食物如豆腐、鷹嘴豆、紅腰豆,添加成分多很多,但並非都是化學物質,更不至於像證實會致癌的腸仔及午餐肉等那麼差。若只是偶然進食素肉,是可接受的。當然,我亦見過高度加工素肉,所以還是要視乎食材成分而定。

三、素肉或可降心血管疾病風險︰早前美國史丹福醫學院公布一份研究結果,比較每天進食兩份素漢堡與真肉所帶來的健康影響。素漢堡即使採用近乎零脂的碗豆蛋白,但配方加了兩款油及其他食材,這樣加加減減最終究竟有沒有好處?結果顯示,即使素肉屬於加工食品,仍能降低患心臟病風險;令人驚訝的是,原來食素肉先後時間會得出不同結果。

參加者被分為兩組,一組首輪先食肉,後轉食素漢堡;另一組則相反。結果顯示,先肉後素群組一轉食素時,心臟病風險血液指數下跌;而先素後肉群組,心臟病風險血液指數並未隨之而飈升。換句話說,先前素食所帶來的益處,有保護將來的作用。不過要注意,此研究只採用Beyond Meat漢堡扒,未知其他款式會否帶來同樣益處;研究人數亦只有36人,為期僅16星期。期待將來有更大型的研究去確證。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