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特不靠譜」弱勢也可贏?

發佈時間: 2020/09/18

「特不靠譜」弱勢也可贏?

世紀疫症在中國以外還是反反覆覆,各國執政者在抗疫和振興經濟之間費煞思量。近期美國每天新增確診數字曾回落至3萬宗以下,但隨着特朗普鼓勵復工、復課及恢復社交活動,美國最新疫情又回升至接近4萬宗。

歐洲也出現類似的反彈情況。西班牙和英國在放寬限聚令之後確診數字再增,而法國每日的新增數字上升至接近1萬宗,主張解封的總理卡斯泰,在視察環法單車比賽後,因與中招者有緊密接觸而決定自我隔離。卡斯泰今年7月才接任總理一職,推動解封。現時歐洲每日的新增個案也接近3萬宗,與美國相差不遠。

疫情和口罩 成美國大選焦點

在美國,如何應對疫情成為大選的焦點之一,特朗普雖然對於應否戴口罩一時一套,但基本上他很少戴口罩,而粉絲們也大多呈強,與他一起大聲歡呼。拜登則是口罩支持者,謂如果當選總統,會規定在公眾場所戴口罩。最新民調顯示,拜登仍然明顯領先。

不過,拜登與選民直接接觸的的競選活動明顯少過特朗普,在下月有3場大選辯論,如果還常戴口罩,特朗普可以說聽不清楚拜登說甚麼。事實上,特朗普已用這一招來對付美國的主流傳媒記者,謂聽不清他們的發問,然後大讚脫了口罩的英國《衞報》記者,謂他聲音悅耳。

特朗普三刀兩面式的抗疫,被上世紀70年代揭發「水門事件」的大記者伍德沃德踢爆,但他解釋要對疫症低調處理,以免引起恐慌。這種辯解竟然得到大部分粉絲的諒解,即是講大話、無誠信也沒有問題,反映出親特朗普的民粹主義美國人根本上與他們的總統一樣任性。

討好水門大記者 特朗普中伏

特朗普年初本來看似必勝,卻爆出世紀疫症,他歎慢板應對,結果使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令美國經濟出現大滑波,嚴重影響他在大選的勝算。於是他惟有「黑」中國,賴中國隱瞞疫情,要求中方負責。但據伍德沃德在新書中揭露,特朗普1月時與習近平通電話後,收到風知道病毒的傳染性很大,於是亦打電話放風給伍德沃德。但之後在公開場合,卻說疫症是小事,應是不想影響了經濟和股市。

伍德沃德現時是《華盛頓郵報》的老總之一,近年替各在任總統寫傳記為主。《華郵》的老闆、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一向與特朗普對立,《華郵》也對特朗普很不客氣。因此,伍德沃德在寫特朗普第一本傳記時,特朗普拒絕接受訪問,結果被惡罵。白宮有顧問提醒,伍德沃德當年訪問小布殊,由於被奉為貴賓,對於伊拉克戰爭偏向小布殊,因此也宜主動拉攏。當伍德沃德寫特朗普第二本傳記時,特朗普決定親自接待,及常單獨直綫電話私下對話。怎知一切都被伍德沃德錄了音,現時想不認數也難。而新書名為《怒火》(Rage),繼續罵特朗普。

本來輕視疫情,導致美國有逾650萬人中招,死亡人數已接近20萬,加上經濟滑波令失業率大增,特朗普抗疫不力,理應敗選。然而他的死忠粉絲們很少轉軚,而特朗普力圖恢復經濟活動,增加就業機會,及吹噓大選前便有疫苗,加上拜登看似「軟弱老人」,於是怎能肯定特朗普一定輸?

特朗普選情 靠鐵票和對手弱

美國人的投票率一向只有5成多,加上民主黨大州的人口雖多,但選舉人票數有規限;反之,特朗普在南部和中西部小州有優勢,粉絲更樂意投票。因此,就算如4年前般輸了200多萬普選票給希拉里,他今年仍有機會取得較多選舉人票而連任。有支持者說,只要佔人口3成的鐵票都去投票,特朗普便可以贏!

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大選一向都是由經濟情況決定。列根的名言:「你較4年前生活得更好嗎?」一向決定選民的取向。過去3年美國經濟景氣,股市大升,特朗普本應不勝無歸,但今年他未能應付疫情,轉為處於被動。但相比起歐洲的當政者,特朗普的處境已不算太差。在歐洲各國,為了討好選民,當政者大多靠復工、復課、恢復社交活動,以博經濟好轉,但結果可能是「封城害經濟,解封疫再爆」。

現時只能望及早有安全可靠的疫苗面世,並能廣泛採用,否則放寬和收緊會是一個不斷的循環。然而11月初便是美國大選了,特朗普肯定等不及,惟有寄望對手太弱及粉絲夠死忠吧!(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