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再站起來的外傷性截癱者

發佈時間: 2020/09/18

再站起來的外傷性截癱者

我行醫多年,曾治療過幾個「截癱」的病者,他們大都是由於脊髓損傷所致,例如由高處墮下、被重物砸傷、遇上交通意外。另外,我也曾經治療過一名因不幸遇上地震而受傷的病者。臨床上,患者多為「脊柱屈曲型」損傷,導致骨折與脫位,令脊髓受壓或斷裂,最後變成「癱瘓」。

十多年前,我曾治癒一名中年男性「截癱」患者。他當時是地盤工人。一次,他在5樓工作台上工作,但因地板日久失修,他一時踏空而從高處墮下後昏迷不醒,馬上被送入醫院搶救。

當時他肺部爆裂,大量出血,脊柱骨折,胸椎第11、12節及腰椎一節亦出現骨折,脊髓受損。他在深切治療部住了20多天後才甦醒過來。幸好他的腦部沒有受到損傷,思維記憶能力一切正常,可惜下肢卻癱瘓了。他前來我醫館求診時,已是兩年多後的事。

他說西醫無法診治他的問題,於是請我用傳統中醫方法治療。

於是我為他針灸,並處方內服中藥。幸好公司替他購買了勞工保險,還為他申請了賠償金。治療過程中,他從來沒有放棄過,積極配合治療,情況日漸有好轉。他的大腿開始有力,臥在床上可慢慢伸出雙腳,不久更可坐着踢腿,愈踢愈有力。他坐着踢腿時,旁人甚至看不出他原來是癱瘓的。可惜,他雙腿還是未夠力站起來。

之後他裝上由腰盤發力的輔助支架,終可站起來。後來他還考取了傷殘人士駕駛執照,買了專車代步,並聘請女傭跟隨。這類截癱患者通常治療到某個階段便會放棄,所以他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真是難得。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