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脾胃:陳皮生薑飯

發佈時間: 2020/09/18

養脾胃:陳皮生薑飯

「你看,我的肚子脹得像懷孕3個月。」Kylie說。

「真的是氣脹。」我邊說邊檢查她的腹部。

「為甚麼?我現在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她說。

「夏天喝太多冷飲?」我問。

「天氣炎熱,很難避免呢。」她尷尬地說。

「近日不少病人都有腸胃問題,不是大便不通,就是腹痛腹瀉,胃口欠佳,大部分都是夏天時飲食不節制所致。脾胃位處身體中央,胃主收納,脾主運化。脾胃要運作正常,需要陽氣。我們吃喝生冷,脾胃直接受寒,陽氣不足,脾胃則虛,功能欠佳,喝了的液體或食物中的水份不能化成有用物質,留在胃中造成胃脹;這些污水從大便出就成為了腹瀉。胃腹脹滿,胃口當然差。」我說。

「那如何是好?」她問。

「我會處方健脾祛濕中藥給你。日常要多曬太陽,散步走動,我們動,胃腸也會郁動有生氣。當然要避免吃生冷食物和冷飲,以免脾胃受寒。多吃飯,因為稻米能養脾胃。吃飯可加強脾胃功能,可以吃粳米。常見的粳米有東北大米、珍珠米和日本米。粳米性平、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渴、止瀉痢。粳米的顏色為白透明或半透明,米粒短粗和飽滿,煮熟後柔軟。煮飯時加入陳皮和生薑,健脾祛濕。陳皮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功效。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我說。

「今晚煮飯就加片薑和陳皮。」Kylie說。

「加了陳皮和生薑,不太影響飯的味道,一家大小也能吃,特別是小孩子,脾胃欠佳時可以煮這個養生飯。」我說。

材料(4人分量)︰陳皮1角、生薑2片、粳米適量。

製法︰一、用量杯,把粳米倒入飯煲;二、以清水洗米;三、加水入飯煲;四、把陳皮和生薑放於米上;五、飯煮好可只吃飯,把陳皮吃掉也可以。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