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符時代背景的樂觀

發佈時間: 2020/09/18

不符時代背景的樂觀

通常跟人寒暄的時候,對方多會問我業務在疫情下的狀況,可能對方本來期望我會說很差,當我說「幾好」時,對方總顯得有點詫異。因為期望的落差,我總得解釋說疫情對我們業務當然有影響,部分業務甚至虧損,但整體仍有盈利,已經算做得很好。

我記得中學讀《留侯論》的時候,文章有一段是「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中學讀的課本,已經全都交給了老師,但這一句說話30多年後仍銘記於心,並且成為我的座右銘。我要做「大勇者」,所以經常都保持神態自若,積極樂觀,不期然在日常對話中流露出來,說了些似乎不太符合時代背景的說話。

我的積極樂觀,也可能來自我的低要求。當初成立這個集團的時候,並沒有想過要有多大規模,有多強的盈利能力。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能夠自給自足,生存下來。企業生存不需要牟取暴利,甚至不必要年年有盈利。只要在資金用盡之前產生利潤,便能夠生存。所以除非公司已經有「生命危險」,我是從來不「捽數」的。

我的積極樂觀,也來自我的信仰,我相信如果我的工作是符合「上天的旨意」,上天一定會有供應。這8年來我一直感受到源源不絕的供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