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瞬間黑化,可能嗎?

發佈時間: 2020/09/21

瞬間黑化,可能嗎?

最近電視台重播一套火紅劇集,談到一名宮女「瞬間黑化」的過程。被宮女針對的主角說了一句對白︰「人是不會變得那麼快的,若是真變了,只是因為未曾發覺。」

這句話挑動了最近經常煲劇的好友,因為她不時向我傾訴,一名認識幾十年,出生入死,本來純如綿羊的好朋友好同事,也是「瞬間黑化」。年輕時大家互相鼓勵,工作上拍住上,私下更儼如一家人,愛車、食物、衣服皆會分享。幾十年來,大家愈攀愈高級,去到爭取行政總監的寶座時,「妹妹」瞬間由綿羊變柴狼,為求上位竟在上級面前參「姊姊」一本,結果「妹妹」勝出了。

好友萬分感慨,她一直認為,「妹妹」是否為求榮華富貴,不念友情而變壞。但聽罷劇中主角一席話之後,她不斷回帶憶起與「妹妹」幾十年來的交往,整合不少零碎片段,原來「妹妹」從前喜歡對朋友賴數、賴皮等等,隨手便可以數出十項八項缺點。

其實「妹妹」可能根本並非那麼白滑,只是近年露出了深藏多年的本性罷了。好友說,多年來友情先行,幾十年來未曾發覺,後悔當初沒有好好認識真正的「妹妹」。

我堅信「人性本善」,每個人出世時都有如白紙。亦相信「三歲定八十」,除非人生經歷遽變,否則一個人的性格,早在年少時的求學過程中定型,我自己亦如是。所以,我不信「人會變,月會圓」的傳統思維,例如某人官至高位後性情大變的「權力使人腐化」,某人晉身某行業唯利是圖的「金錢使人墮落」。其實,「腐化」與「墮落」的種子一早植根在某人腦中,只是時辰未到。到了一個Moment,他就會「爆」,做回自己。

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個黑化成年人,並非「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又得」,而是根本就是那麼黑!

打個岔,如果我的白頭髮跟那些人一樣,由始至終都是那麼黑,多好!(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