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應該「撈底」 還是「淆底」?

發佈時間: 2020/09/23

應該「撈底」 還是「淆底」?

自美股踏入股災月之後,美股3大指數愈跌愈急,雖則期間有數天反彈,惟走勢不佳,總的來說就是「跌市成交大,升市成交少」。除了技術分析外,近期中美兩國在不同領域範疇上各不相讓,也間接導致美股調整加速。

上周美國聯儲局議息,一如市場預期,維持聯邦基金利率0至0.25厘不變,主席鮑威爾並預計直至2023年也不會加息,也就是說,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將持續至少3年。

寬鬆貨幣政策製造泡沫

假若在兩年前,當投資者得悉未來3年美國將維持低息環境後,美股豈有不「爆升」之理?然而今次卻一反常態,美股於議息後不升反跌。由此可見,股民對寬鬆貨幣政策已習以為常。

踏入負利率年代,寬鬆貨幣政策對於刺激經濟的成效已變得愈來愈弱,猶如病人吃止痛藥,起初藥到病除,但當病人習慣了藥性後,再吃藥也沒有多大效用。由於市場對於寬鬆貨幣政策的抗藥性已變得愈來愈強,所以假如美儲局沒有出奇不意的新招出台的話,美股升勢將無以為繼。

平心而論,利用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只能收一時之效,因為當貨幣供應量不斷上升後,資金便會不斷從實體經濟活動轉為投資各種資產項目,令當地資產泡沫化,最終爆破收場。

現時美股風高浪急,奉勸投資者不宜過分進取,寧願「淆底」也不要胡亂「撈底」。畢竟撈底純屬運氣,皆因「底部」只有當大家翻閱歷史走勢圖時方能發現。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