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請四大長老湊孫先尊重後管理

發佈時間: 2020/09/23

請四大長老湊孫先尊重後管理

經常聽見人訴苦說,自己的育兒方針跟「四大長老」(即老爺奶奶、自己的雙親)合不來,經過多番溝通後也沒有改善,彼此積怨、爭執,由教養難題演變成家庭衝突。

我和丈夫都是來自關係緊密的原生家庭,婚後延續深厚關係,經常有家庭聚會,也會拜託長老照顧小孩,彼此會溝通育兒理念,相處總算自在和諧。

有朋友問我是怎樣做到的,我想應該可以總結為「尊重與管理」這五字真言吧!

跟四大長老協調湊仔是一門管理學。如何引導他們按照自己的方針去照顧湊仔又不傷和氣呢?絕對是考驗作為兒女、作為媳婦女婿的能耐。

管理建基於尊重,所謂尊重,包括尊重他們的性格及長久以來的生活方式。

作為父母,我們可能會因為孩子出現而改變,這種改變是自發的,很難強求;有些長老為求盡快抱孫,「下巴輕輕」承諾日後改變配合,但這都不可以盡信(聽過太多事後反口又或者打退堂鼓的例子),因此當我們拜託長老照顧孩子時,便意味着我們已接納了他們的所有,包括個性習慣、優點缺點。

認清事實後,才開始管理。有些事他們達不到要求,到底是能力上做不到?還是不肯配合?假如力有不逮,那就換一個方法;不肯配合,那就要了解原因,是因為太麻煩?還是太花時間?商量後再作調節。

我們對着孩子,尚且避免家長式管教,更何況是管理自己的爸媽?好的管理要適時放手,引導他們發掘和發揮專長,將最擅長的事教給兒孫,讓婆婆教整糕點、公公示範如何釣魚,讓他們在開心的交流中建立自信。

作為兒女,多欣賞他們、肯定他們,彼此有商有量,不要自己一言堂,他們才願意聽你一套,日後協調就事半功倍。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