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出現不痕不癢紫紅色皮疹 揭愛食麻辣火鍋睡眠不足誘發紫癜

發佈時間: 2020/10/09

大腿出現不痕不癢紫紅色皮疹 揭愛食麻辣火鍋睡眠不足誘發紫癜

朱莉亞在今年8月初時突然發現大腿小腿上出現一些奇怪的皮疹,她說:「在我大腿上出現了一些紫紅色的皮疹,我一開始以為是風團,沒有管它,以為它能自己消退。我就在一直等它消,可是過了幾天了,它不但沒有消退, 反而範圍增大了。而且我還發現了自己的陰部出血,這個是不是也是跟我的皮疹有關係啊?我是不是得了癌症啊,有些朋友說我這個有可能是癌症啊,我很害怕啊……他們還問我有沒有掉很多頭髮……我已經想哭了……」

紫癜:微細血管出血造成皮疹

我說:「你先不用擔心,其實暫時都沒有任何證據確定了你的是癌症或者是一些很麻煩的疾病。」我仔細的觀察皮疹的情況,發現所謂的皮疹並沒有突出皮膚的表面。細看只是發現很多微細血管的擴張。我說:「你這個不痕不癢的皮疹,在中醫學來說叫紫癜。」她聽到這個名字覺得莫名其妙,我接著說:「西醫學來說一般叫過敏性紫癜和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根據你沒有隆起突起的情況來說,我暫時認為是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因為一般的過敏性紫癜會像蕁麻疹一樣突出於皮膚表面,可能有輕度的痕癢。而你的卻沒有凸起來。請問你最近是不是睡得很少?或者進食很多辛辣煎炸的食物?」

常食麻辣火鍋 熱氣誘發紫癜

她說:「我睡眠時間5個小時左右,也不是睡得很沉。我沒有吃煎炸的,可是最近吃了很多麻辣火鍋。很好吃啊,不會是麻辣火鍋誘發的吧?大便不是很暢順,很乾,很難排出。經常覺得身體很熱,出汗,整個人好像有點兒發燙似的。」我說:「對啊,我也感覺到我靠近你一點兒,那個熱氣的氣團都飄過來啦,你是手真的比較燙啊,怎麼眼睛也紅了。」她說:「對啊啊,其實我最近三年都覺得自己感覺熱熱的。我還以為自己身體很好,不怕冷,原來是不正常的嗎?」

需完全戒口 配合清熱解毒治療

我說:「對啊,是不正常的所以今天開始你必須完全戒口,不能再吃麻辣,辛辣,煎炸的東西了,而且還要有充足的睡眠。另外,我馬上給你退熱,接著清熱解毒,涼血消斑。我再開一個驗單給你,檢查一下血全圖,我們看看血小板的數量是否降低了。」

我處方了犀角地黃湯合五味消毒飲,以清熱涼血,解毒消斑。還處方了重劑量白虎湯幫助她迅速退熱。

經過5天後,她回來覆診,一如所料,血小板降低於正常值水平,吻合了出現血熱妄行的紫癜情況。因此我們能確診這是紫癜。服藥和塗上清熱涼血的紫草油後她的情況明顯改善了,她的心情也安靜的下來。發熱發燙的情況也明顯好轉。

經過3周的治療,她的紫癜情況已經明顯改善了八到九成,我再次開出了驗血單,讓她再次檢查血小板的情況,希望所有指數能恢復到正常水平。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