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自己做全能媽媽?

發佈時間: 2020/09/24

逼自己做全能媽媽?

小恩原是全職家庭主婦,在家照顧兩名分別7歲和2歲的孩子。最近因為疫情關係,丈夫經營的生意營業額一落千丈,已經數月沒有給予家用。為了幫補家庭的開支,小恩找來一份半職工作,每天工作4小時,期間由她的媽媽幫忙看管孩子,其餘時間則繼續由她獨自照顧孩子。

電話中,小恩哭訴每天過着非人的生活︰每天清晨起床,準備孩子的早餐;孩子起床後,照顧她們進食。有時趕着出門返工,連梳洗的時間也沒有。乘搭交通工具時,也忙着察看大女兒出席網上課堂的情況。放工後又要趕着回家,打點兩名孩子的晚餐及睡覺。每晚哄孩子睡時,她都會累極而睡……

我聽到小恩除了想幫補家計外,還想成為一位「全能媽媽」!細問之下,原來她不放心讓自己的媽媽照顧兩名孩子,也擔心大女兒的學業成績倒退,所以堅持自己親力親為。

然而,小恩不是鐵人,我便帶領她重新檢視及捨棄一些為自己製造困難的堅持。最後她決定與上司提出隔天工作,而工作的日子就交由婆婆全力照顧兩名孩子,好讓她偶爾也有喘息的空間。

捨棄堅持不容易,有時卻是改變現狀的第一步。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