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齊齊了解淋巴水腫

發佈時間: 2020/09/24

齊齊了解淋巴水腫

最近接受了好幾個訪問,內容是有關香港乳癌基金會成立15年來的發展,當中提到基金會由原本只提供患者支援服務,逐步擴展至乳癌檢查服務。然而,當我說到基金會有向乳癌患者提供淋巴水腫護理服務的時候,不少人都不太清楚是甚麼一回事。

很多人對淋巴水腫的認知,停留在美容院宣傳的頸部淋巴按壓排毒服務。事實上,淋巴系統由分布全身的淋巴結組成。在正常情況下,身體內的淋巴液會經由淋巴管道流動,再運送到淋巴結,將當中有害的細菌及病毒過濾及消滅,幫助保護我們的身體免受感染。

然而淋巴水腫的出現,正顯示我們的淋巴系統出現障礙,淋巴液不能正常流動及積聚。當淋巴液積聚在受影響之肢體,會導致皮下組織的慢性腫脹,如情況持續,更可能導致纖維化或蜂窩組織炎。

那淋巴水腫跟乳癌有何關係?原來以手術或電療治療乳癌時,淋巴結會受損,繼而阻礙淋巴液的流動。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的統計,有5,235名患者曾接受了淋巴水腫護理服務,當中大約35.4%的患者接受了乳癌治療後出現淋巴水腫,當中不少人的患肢可以比平常體積大2至3倍,令她們連日常生活也應付不了。

淋巴水腫無法根治,但可以透過定期測量、戴上壓力手袖套、做淋巴水腫治療及引流,預防及紓緩水腫。但淋巴水腫引流絕不等於坊間以去面部水腫為目的的頸部淋巴按壓。基金會自2010年起已引入淋巴水腫護理服務,由專業淋巴水腫護理師主理,手法以輕柔為主。如未出現淋巴水腫,測量、引流、壓力手袖及運動可作預防之用;如已出現水腫,引流再加上繃帶則可以紓緩症狀。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