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可摸可坐 的藝術品

發佈時間: 2020/09/24

可摸可坐 的藝術品

在九龍灣的公園,發現草地上躺着一隻白色北極熊的雕塑,牠奄奄一息,身體下的金屬有如一攤溶化的水,狀甚痛苦。這不開心的熊,卻吸引了很多人搶着合照自拍。

我對此熊印象很深,牠曾經在中文大學的天人合一池出現,由中大校友藝術家莫一新設計。創作者特別關心全球暖化引致冰川融化的問題,其《熊出沒注意》系列在不同地點展出,都吸引了無數注目。

草地另一邊,還有另一件令人注目的作品,以金屬雕刻出流動水珠的形態,有如平滑的銀色凳子--這是李展輝創作的《都市水景》,觀眾可以隨便摸,更可以隨便坐上去。

走進室內展覽室,有一座巨大展品,由林東鵬創作的大型裝置藝術《島嶼上發生的事》。這個展品更親民,任由觀眾觸摸、「加工」、親自動手改變。現場提供了積木,參觀者可以在展品上自由砌出心中的城市,讓自己的想法成為展品的一部分,十分有趣。

我以往常常在附近的溜冰場練習,卻不知道原來前面有這個大公園,就是建築業零碳天地。草地上的藝術品,是上周開始的「建造的藝術」展覽的一部分。這些可以摸、可以坐的親民藝術作品,一直展示至10月中旬,好玩之餘,發人深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