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疫情以來喝得最愉悅的酒

發佈時間: 2020/09/24

疫情以來喝得最愉悅的酒

初接觸葡萄酒的朋友很容易會混淆Muscadelle、Muscadet和Muscat。

Muscadelle是波爾多的法定白葡萄品種,經常有人形容它帶有像Muscat的芳香風格,但兩者其實沒有絲毫關係,在波爾多的乾白酒及甜白酒中都是配角身份,隨着近年白酒產量下降,這個品種好像愈來愈少人關注。以前澳洲一直錯認本土的Muscadelle是匈牙利品種,以之來製成的強化甜酒都稱為Tokay。到1976年,經過驗證後才承認Muscadelle的身份!

Muscadet是法國Loire地區最緊靠大西洋海岸的白葡萄酒產區,採用的葡萄品種名為Melon de Bourgogne,專門生產清爽、高酸度和略帶鹹味的白酒。這裏的獨門釀酒法叫Sur Lie,即「酒泥陳釀法」,意思是讓酒在桶內與沉澱物作較長時間的接觸,結果令酒的風味加強。由於沉澱物內仍有殘餘的酵母,釋出些微二氧化碳,所以這酒喝進口裏在舌頭上會有如針刺的酥麻感覺,是這產區的特色。

Muscat近年全球流行,於世界各地都有種植,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叫法,在法國叫Muscat,意大利叫Moscato,西班牙及葡萄牙分別叫Moscatel及Muscatel。這品種有一種與生俱來的甜美風格,非常適合初學者飲用。

最近收到意大利酒莊Vigne Olcru送來它的Prestigio Italiano Moscato 2017,這酒聞香帶水蜜桃、杏脯、檸檬和花香氣息,香氣由鼻腔傳到口裏,令人有如沐春風之感。甜酒最難做到的是酸度平衡,這酒的甜與酸卻是神來之筆,一陣如玫瑰花般的餘韻在口內歷久不散,是爆發疫情以來令我喝得最愉悅的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