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倫敦權力核心:唐寧街10號

發佈時間: 2020/09/24

倫敦權力核心:唐寧街10號

倫敦有一門牌號,沒多少人不知,那就是唐寧街10號(10 Downing Street),英國歷任首相官邸和辦公室的所在地。那扇黑色大門和門上的阿拉伯數字10,經常出現在媒體的畫面上,尤其是當首相站在門前發表講話。

它建於17世紀後期,是唐寧街建築群的一部分,旁邊唐寧街11號現在是財相官邸,12號是首相新聞辦公室。開啟唐寧街建築群歷史的是喬治•唐寧(George Downing)爵士,一位生於愛爾蘭的政治人物。他獲賜聖詹姆斯公園附近一塊地皮後,興建民居出租,並以他的名字命名街道,從此得名唐寧街。就建築本身而言,唐寧街10號並非豪宅。土地鬆軟易受潮,地基不深,房間雖大但所用材料屬低廉貨,唐寧爵士生前並未入住任何一間。

18世紀,皇室租用這塊土地,同時擁有地上的住宅,後來獲得產權,租客陸續遷走。當時喬治二世將它賜予首席財政大臣沃波爾,這個官位相等於今天的首相,但他並不太想要這棟不甚奢華體面的房子,於是建議國王把它作為首席財政大臣物業。也就是說,當他卸任時搬出,繼任者便會搬入,國王同意。沃波爾還找了一位著名設計師負責改建唐寧街,加高樓層、增加房間和美化室內。往後這個位處倫敦的權力核心之處,成了歷任首相出入之地。

18世紀最後入住那兒的平民,是一位名叫Chicken的先生,但沒有更多有關他的資料紀錄。唐寧街10號,當時稱為唐寧街5號。據說各位首相都沒有門匙,因為身份顯赫出入都有人開門,或者更可能的是,他們都是「過客」。(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