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持有滙豐的散戶 該如何應對?

發佈時間: 2020/09/24

持有滙豐的散戶 該如何應對?

近期滙豐(00005)再度成為焦點,不少專家紛紛認為該股股價未見底,恐怕還有向下的壓力。

日前在一個財經節目上,有觀眾致電嘉賓,稱自己在85元買入一批滙豐,請教應該怎樣處理,財經分析員也無奈表示目前只能繼續持有。該股昨日跌穿28元,距離觀眾買入價有接近7成的跌幅,長遠會不會回升?以目前的環境,相信滙豐的業務難有改善,該股的股價不會有很大的反彈,而繼續持有可能只是博其重新派息,但即使派息,也難以補償帳面的跌幅。

因此,如果在高位買入滙豐的投資者,現階段首先要做兩件事。

第一,調整心態,不要因為高位買入就希望有朝一日股價會回升到相同水準,跌幅既然已經存在,就應該想好到底應不應該止蝕,如果選擇止蝕,就不要因為日後滙豐股價回升而後悔;如果不打算止蝕,就應該為該股反彈設立一個目標,到了預計反彈的目標就沽出,不可能永遠等待。

其二,根據自己買入的股數,計算賺蝕的幅度,如果能力所及可以斬倉,應該盡快行動,並將套現的資金換馬到其他優質股,希望藉換馬的升幅填補跌幅。

滙豐面對的困境不是單一問題,尤其在政治因素上,可能背後的壓力比經營環境更大挑戰,以往都提過,該股不宜沾手,寧願選擇其他有息派的股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