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低糖月餅 提防高脂高鈉陷阱

發佈時間: 2020/09/25

「健康」低糖月餅 提防高脂高鈉陷阱

月餅是中秋應節首選,生產商都乘機推出不少新口味應市,如以麥芽糖醇取代添加糖,或以鷹嘴豆等製成餡料的新款月餅,標榜較傳統月餅健康。惟有營養師提醒,另類月餅較低糖,但脂肪或鈉含量同樣不容忽視,切忌因個別指標較健康,就過量食用。

近年市面出現「麥芽糖醇」月餅,麥芽糖醇本身為代糖之一,相當於白砂糖甜度的9成,但每克僅含2.1卡路里,少白砂糖近一半,且對口腔護理及血糖控制有幫助。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稱,市面有麥芽糖醇月餅每100克僅含5克糖,符合「低糖」定義,但脂肪、鈉質含量反而有機會更高,其中飽和脂肪更達到12.4克,已超全日攝取上限一半,因此忌因「低糖」就大量進食。

代糖難吸收 腸胃差容易不適

近年生酮飲食流行,市面亦不乏「生酮月餅」,標榜「低糖、少碳水化合物」,但黃指出,生酮月餅雖使用完全不影響血糖的代糖赤蘚糖醇,但同時會使用椰子粉、椰子油甚至豬油,飽和脂肪含量高,同樣不利心血管健康。

黃又稱,美國FDA曾指出,麥芽糖醇和赤蘚糖醇雖可安全食用,但不能被人體完全吸收,會在大腸發酵並產生氣體,腸道弱者有機會出現肚瀉等不適。

今年亦有廠商推出鷹嘴豆蛋黃月餅,以鷹嘴豆、藜麥、蕎麥、黑小米、奇亞籽、莧菜籽等「超級食物」取代蓮蓉製成餡料。黃稱,相關原材料多屬低脂、高纖,而且礦物質豐富,但進食時亦要留意糖份,同時餅皮亦有可能添加牛油或豬油等,而且鹹蛋黃本身高脂、高鈉,多食仍會影響體重及血壓。

純素月餅 仍要注意油糖含量

至於同樣新興的純素月餅,一般會用豆類、堅果或植物油,相對地屬低鈉和低脂,理論上會較為健康。但黃提醒,並非所有植物油都屬健康,例如椰子油及棕櫚油都含有較多飽和脂肪,而且並非天然糖份就較健康,進食天然糖份時同樣要留意勿超過每日攝取添加糖上限。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