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推薦5款降血糖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9/25

推薦5款降血糖食物

近來興起喝五青汁,當中的苦瓜、西芹、青瓜、青椒、青蘋果等雖然有益,但任何果汁都難有效降血糖。就讓我分享5款有確實證據可降血糖的超級食物。

一、果仁︰蘊含豐富蛋白質、有益脂肪、膳食纖維等。一份2012年研究顯示,每天吃2安士果仁能有效降低空腹血糖水平及糖化血色素HbA1c,後者是量度紅血球所黏附糖的分量,反映你過去3個月的血糖監控狀況。除杏仁和核桃外,腰果、榛子、松子仁、開心果都屬於樹果仁。

二、十字花科蔬菜:多份研究發現,它獨有的葡萄硫烷,能有效減低胰島素抗性及降低血糖水平,及減少氧化壓力。另外,經常進食十字花科如西蘭花、椰菜花、羽衣甘藍、椰菜、芥蘭、白菜、娃娃菜等人士,二型糖尿病風險會較低;最好每天進食最少一份,平衡血糖之餘,亦能攝取有效抗氧化物質。

三、泡菜:經過發酵、原亦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的韓式泡菜,含益生菌、礦物質、抗氧化物質等營養素,有助改善血糖及胰島素敏感度。一項小型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人士連續8星期進食發酵泡菜後,能改善葡萄糖耐量超過3成;吃不經發酵泡菜的參與者,就只改善萄葡萄糖耐量1成。

四、奇亞籽:一份總結17項以動物作實驗的最新報告發現,它或有助改善胰島素敏感度、血糖控制及降低患糖尿病風險。另有15名健康成人參與的研究發現,比較只飲用糖水者,進食1安士奇亞籽粉混和2安士糖水的參與者,血糖水平下降近4成。

五、燕麥:含高水溶性纖維,能有助改善血糖水平,不像吃白飯般出現血糖飈升。分析過16項研究及比較調控飲食後,科學家發現進食燕麥可有效降低HbA1c及空腹血糖水平。下次食燕麥時,可灑上1湯匙奇亞籽,一次過進食兩款降血糖食物!

(本欄逢周五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