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不一樣的辦公

發佈時間: 2020/09/25

不一樣的辦公

科技的進步為人類帶來了方便,視像服務的普及與質素,令筆者也可留在家中應付電視直播節目。疫情期間,多宗新股活動順利進行,沒有上市記招、沒有機構投資者午宴路演,亦無上市儀式,連上市公司老闆最嚮往的交易大堂敲鑼儀式也變成雲打鑼,一切都顯得完全是正常。跨國企業要員毋須海外公幹,同樣可以辦妥工作。所以,部分大型企業已表明,即使疫情過後,員工全部留在家中工作,其實都無大問題。

彈性上班的安排一旦確立,影響當然是出租物業市場,更甚是商業中心會否變成為不再商業中心,這樣的話,核心商業區黃金地段的定義就大有不同了。同樣地,如果在家工作成為常態,津貼、法規及員工保險等多方面都同樣有更新及調整的需要。

除營運正常與否之外,企業同時要考慮的是讓更多員工彈性上班和更多時間留家工作,對成本是有利抑或是更大負擔。科技及相關配套開支可能更大,但省卻了不少寫字樓租金支出。至於員工,交通費少了,但他們很多也要添置相關的正常辦公室配套。這其實也許是個共同承擔的新工作安排環境,更關鍵是,連生平最厭惡的「辦公室政治」亦將成絕響。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