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拜登對投資者友好嗎?

發佈時間: 2020/09/25

拜登對投資者友好嗎?

美國總統大選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而眾多民調都普遍認為特朗普的選情落後於拜登。

不過,由於4年前在民調大多數看好希拉里的情況下,但結果特朗普卻在選舉人票勝出,而最終可以當選做總統,因此,不能單看普選票的支持率便肯定特朗普一定敗選,還要看特朗普和拜登在眾多搖擺州份的各自表現,以及哪個政黨可以動員更多支持者在關鍵的搖擺州份投票。

在絕大多數的州份,選舉人票是採取「勝者全取」的規則。因此,在一些關鍵的搖擺州份,每一張選票都十分重要。在2000年選戰,小布殊就是由於佛州出現「問題選票」而險勝戈爾,也因此得到全國過半數的選舉人票而當選。

特朗普抗疫失策損美國經濟

特朗普4年前基本上以「政治素人」的面貌參選,結果擊敗希拉里是屬於爆冷。上任4年以來,他的內外政策都引來眾多爭議,但是大刀闊斧的減稅政策,有利推動經濟及企業盈利向上,令納稅人和投資者普遍受惠。美國大選一向是由經濟形勢決定,因此,2019年底特朗普在靚靚的經濟數據下,看似今年大選不勝無歸。

然而,今年初卻爆發世紀疫症,特朗普輕視疫情,導致美國成為全球災情最嚴重的國家,雖然他想把責任推在中國身上,但大多數美國人都認為他抗疫不力。在疫情之下,美國經濟大幅滑坡,失業率上升,股市雖曾因超低息政策而持續熱炒,但近期開始出現調整。不少民眾的生活情況較4年前更差了。因此,從常理而言,特朗普敗選的機會應頗大,除非拜登在3場電視辯論表現得十分差勁。

拜登擬對富人加稅「劫富濟貧」

拜登的稅收政策也不是完全推倒重來,他也會以稅收來獎懲能不能為美國帶回更多就業職位的企業,以便討好藍領選民。然而,在疫情和經濟滑坡的惡劣形勢之下,他會更着重「劫富濟貧」,包括準備加企業的利得稅、高薪人士的入息稅,以及投資者的資本增值稅等等,以便籌集約4萬億美元來加強各種福利開支和推動環保等等,針對特朗普偏重富人的稅務政策。

特朗普上台之後,把企業所得稅從最高的35%,一律減至21%,對上市公司是重大的利好因素;而個人所得稅則把最高稅率的39.6%下調至37%,被視為對最高收入人士的優待。

對於第二個任期,特朗普保證在稅收上有減無加,以及警告若拜登上台便會出現大幅加稅。事實上,拜登準備把企業和個人所得稅,分別調升回到28%及39.6%。

加資本增值稅或引致套現潮

更直接影響投資者的是資本增值稅,特朗普為了討好投資者,準備把資本增值稅進一步減至20%;反之,拜登則準備把資本增值稅由最高的23.8%,增加至39.6%。若然,這將是資本增值稅歷來最大的增幅。

提高企業的所得稅,將令上市公司的稅後溢利減少,而資本增值稅則可能令到大戶投資者在加稅之前及早拋售股票以套利。美國過去兩次增加資本增值稅之後,均曾經引起股市的短期拋售。

有專家指出,近幾年不少股票的股價以倍數上升,為避免要交大比例的增值稅,大戶應該會在拜登當選之後及時沽貨套現套利,以便可以只需要交較低的舊稅。而當套利成風,股市便容易會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到時便可以再以低價入市,之後長期持有不套現,便可以避過太高的增值稅,盼望日後政策改變才再考慮套現套利。

長綫投資還要看疫情及經濟

預期會不會變成現實,還要看長綫投資的大戶們是否相信上述的看法,認為套現套利之後,將有機會在低位可以買回更多平價貨。相反,如果拜登上台之後在對抗疫情和復興經濟方面有重大成就,加稅對美股也不會構成很大壓力,股市反而可以重拾升軌。而過早套利的大戶便可能是低價出貨,卻難以用更低價買回股票。

由此可見,若拜登當選只是短期內的利淡消息,決定股市前景的還是要看疫情的控制以及企業盈利的前景。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