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網球肘不一定打網球引致

發佈時間: 2020/09/25

網球肘不一定打網球引致

「肱骨外上髁炎」的成因,是由於前臂經常過度用力或用錯力,令伸腕肌起點受損,導致手肘外側關節帶產生疼痛,俗稱「網球肘」。由於前臂很多肌肉的起止點都依附於橈骨小頭和肱骨外上髁,若前臂肌肉使用過多,便會變得繃緊及僵硬,缺乏彈性。活動手腕時,便會牽拉和摩擦到手肘外側,產生筋膜炎,嚴重會引致骨膜發炎,甚至骨膜撕裂,屆時便難以治癒。

如屬急性外傷者,多由於腕部受到突然猛力屈曲或牽拉,使伸腕肌群的起點受到損傷。如屬慢性勞損者,則由於腕部作頻繁或持久的背伸活動,使伸腕肌起點出現慢性積累性損傷所致。此症大多是由於職業病引致,例如從事印刷、清潔、電腦行業。一些患者從事文職工作,經常使用電腦打字,工作時沒有將手肘放在桌上,而是把手肘懸空吊起,令前臂肌肉變得繃緊,自然產生疼痛。經常打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亦有機會患上此症。所以「網球肘」不一定是打網球引致。

此症以成年患者居多,大多是用力不當,導致前臂旋轉功能受限。患者握拳時(例如︰捧杯、扭毛巾或掃地)會感到疼痛無力,停止活動時,則一般沒有任何疼痛症狀。

治療方法:一、手法治療︰推鬆前臂勞累的肌肉,理順筋絡,回復彈性;二、針灸取穴︰壓痛穴、阿是穴、尺澤、陽溪、曲池、手三里等。

溫馨提示︰此症多因慢性勞損引致,屬炎症,宜多用熱毛巾熱敷患處,有助擴張血管,促進患處血液循環,消除炎症。戒吃蝦、蟹丶牛、酒、辛辣、刺激性食物。暫時停止患肢活動,多休息。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