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秋分湯水:姬松茸淮山蓮子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20/09/25

秋分湯水:姬松茸淮山蓮子豬𦟌湯

「陳醫師,我腹瀉數月了。」Juliette說。「相信你一定非常困擾。」我說。「已照過腸鏡,幸好沒事,但找不到腹瀉原因。」她說。

「把舌頭伸出來。」我一看便說︰「很愛喝冷飲吧。」「平常愛喝凍奶茶和凍咖啡。」她說。「腹瀉可不能吃喝生冷!」我急道。

「自從數月前一場感冒後肚子便不適了。」她說。

「這是因為感冒沒處理好,這陣子的感冒多為寒濕型,使陽氣受遏。陽氣不足,脾胃功能受影響,就會出現胃脹、易有飽滯感覺,甚至胃痛。脾虛則食物中的水份未能疏洩、消耗和吸收,造成腹痛腹瀉。加上飲食不節,好生冷,脾胃不能自行復元。腹痛腹瀉數月,你一定很疲倦吧。」我說。

「睡不好,當然疲倦乏力。」她說。

「中醫云︰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虛使氣血往下的道路受阻,會影響睡眠。」我說。

「那怎辦?」她急問。

「久病傷氣,首先要扶助體內氣血,使氣血變得較充盈,同時把病邪除掉。現在處方三天中藥,然後覆診。飲食方面,切記不要再吃喝生冷,綠茶也不要喝,水果暫不要吃。飲食方面,特別要注意強健脾胃,如淮山、蓮子。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

「秋天相應臟腑為肺,可選白果補肺。白果性平,味甘、苦、澀,入肺經,有斂肺定喘、止帶、縮尿之效。加強正氣可選姬松茸,性平,味甘,入心、肺、肝、腎經,具補腎強身、理氣化痰之效。想睡得好可加點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之效。這些材料可組合成秋分時令保健湯水。」我說。

材料(4人分量)︰姬松茸5錢、淮山1両、鮮蓮子1両、鮮白果1両、桂圓肉5錢、生薑2片、蜜棗2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蓮子去芯;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