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港生只愛競爭不懂協作?

發佈時間: 2020/09/25

港生只愛競爭不懂協作?

大學生活,是年輕人離開一個熟悉的環境與人物,進入一個要再重新適應、學習新事物和與新同學溝通磨合的新世界。

對年輕人來說,適應新環境並不困難,學習新事物亦非難事,最難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怎樣由零開始,而結果又不是零。

從英國回流香港讀大學的女孩,下課時主動走到正在互相認識的同學身邊,當港生們知道她是從外地回來,即使能說流利的廣東話,卻仍被視為「異人」,抗拒跟她走在一起。

她很快就發現,港生是以學業為重的一群,他們不愛把自己那些可以影響到分數的東西跟別人分享,即使在分組後成為拍檔,亦只是各做各的,不會用自己所長來補足或協助其他組員,即使有利成就出更好的效果。

有師姐告訴她,那是港生習慣了要自己拿高分的求學模式,便是不要出手協助別人提高分數,否則對方便有機會得分比自己高,更會成為自己的對手。

師姐來自香港國際學校,同樣沒有被港生視作「自己人」。她說,不做「自己人」也沒有損失,因她習慣的是互相協作,在互相學習和取長補短下一起提升學習成效,分享成就。

也許,是香港的教育制度令港生只着重追求分數,不過家長的價值觀也會對孩子產生重大的影響,所以並不是個個港生都是那樣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