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空氣淨化的STEM

發佈時間: 2020/09/25

空氣淨化的STEM

抗疫期間,室內環境的空氣質素大受關注,不論是學校、辦公室或家居,都會考慮使用空氣清新機來替室內空氣進行過濾、消毒、殺菌及去除異味,但是否每種空氣清新機都能真正淨化空氣呢?那就要先了解空氣清新機是如何運作,才能判斷它們是否能夠真正達至空氣淨化的效能,否則得物無所用。

空氣清新機的運作原理與抽氣扇和吸塵機很相似,內置極速摩打轉動扇葉產生氣壓差,來減低空氣清新機內的空氣壓力,讓空氣清新機附近形成高氣壓,將空氣被抽入機內。

被抽入的空氣通過機內的過濾層或過濾網,可過濾當中的微粒、細菌及病毒及去除異味,淨化後的空氣會被排出機外。大多數的空氣清新或淨化機都是透過這種吸入過濾的方式,來淨化空氣中的細菌病毒。

一台理想的空氣清新機應該能夠在短時間內淨化室內空氣,所以抽入空氣的容量及速度就要多和快,而過濾及淨化的效能亦要強和快。前者就要加快摩打的轉速,增加扇葉的數目及扇葉的總表面面積;後者就要擴大過濾層的總表面面積。

故此,摩打轉速的快慢、扇葉及機身體積的大小、過濾網的層數多少,以及與空氣接觸表面的面積大小等,都會影響空氣清新機淨化空氣所需的時間,以至淨化空氣的空間範圍。

還有一些適合大範圍的空氣清新機,名為「次亞鹽素酸空間除菌脫臭機」,利用次亞鹽素酸來進行殺菌消毒。只要加入鹽和水,就可透過電解釋放次亞鹽素酸分子,把空氣淨化,而空氣會被抽進浸有次亞塩素酸溶液的過濾器內進行消毒除臭。

只要了解更多,就知道哪種空氣清新機適合哪些室內環境使用。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