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能只靠單一收入來源

發佈時間: 2020/09/25

不能只靠單一收入來源

最新失業率雖然維持在6.1%,但當政府「保就業」計劃在11月結束後,裁員結業潮無可避免會出現。對於只得工作收入的上班族,只有一盤小生意的老闆,未來幾個月仍會步步驚心。

上班族除了努力工作,還要寄望公司能生存下去,不然即使是最優秀的員工也會失業。如果公司能撑下去,自己表現又比其他人出色的話,相信即使裁員,自己的飯碗大概也能保得住。最好自己還有其他收入來源,例如兼職或投資帶來的被動收入,這樣生活才比較有保障。

做生意的危機意識比較高,通常都會有些積累,很少是「月光族」。但他們的弱點反而是感情用事,用自己的積蓄去救不能活命的生意。我認為無論投資或做生意,都要定一個止蝕位,只要觸及止蝕位,便止蝕離場,頭也不回。留得青山在,他日一定可以捲土重來。

如果生意仍可以維持,也要認真檢視公司的收入來源,只靠單一收入來源的話,風險仍是相當高。例如我們做廣告公司的,如果只靠單一客戶的話,這個客戶便掌握了我們的命運,只要他們離開,或因為市場狀況嚴重收縮,公司便無法生存。

如果公司已經太倚重某個客戶的話,除了努力維持客戶關係外,還應開拓新的收入來源。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