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養腎益精抗疲勞

發佈時間: 2020/09/25

養腎益精抗疲勞

香港人工作壓力大,加上長期睡眠不足,很多時出現疲倦、精力不足、體力透支的問題。部分人會食用維他命如維他命B雜,來提升精神及消除疲勞。西方醫學認為,維他命B有助促進新陳代謝,補充細胞能量,從而消減疲勞。但服食過多維他命有可能會造成噁心、嘔吐、肚痛、頭痛、過敏等症狀。除了維他命外,還有甚麼食品可以抗倦提神?

以下簡易兩招,有助補腎補精神:

一、搓擦腰眼穴:「腰為腎之府」,腰後有個腰眼穴,位於第四腰椎棘突下,旁邊約3.5吋凹陷中。將兩手掌搓熱,然後貼緊兩側腰眼穴,反覆上下搓擦腰部30次。建議早晚各一次,可疏通筋脈,壯腰補腎。

二、溫齒熱足法:「溫齒」即用35℃左右的溫水刷牙和漱口;「熱足」即每晚在臨睡前用45-50℃的熱水泡腳。這樣有助避免風寒入身,促進氣血循環,養護腎氣。

除以上的方法外,食用安全可靠的保健品亦有助養腎益精。根據中國藥典,靈芝、淫羊藿、山茱萸、丹參及茯苓為補腎聖品。靈芝益氣血抗衰老,滋補養生;淫羊藿益精助陽,強腰膝;山茱萸滋養肝腎,煥發精神;丹參行氣活血,補充精力;茯苓養心養髮,安神保活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