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城市般大小的冰川瞬間消失

發佈時間: 2020/09/28

城市般大小的冰川瞬間消失

一位美國攝影師利用多年時間,在地球不同的冰川放置攝影器材,利用縮時拍攝,記錄每一個冰川的移動。結果,畫面勝過一切語言。

其中在阿拉斯加的一個冰川,在3年內向後退了4公里。也許你未必可以想像是甚麼狀況,但其中一次拍攝到的冰河崩裂,畫面就像海嘯、地陷加上大型的山泥傾瀉一樣,像紐約曼哈頓般面積的冰川,在一個多小時內崩塌,沒入海中,就像一個大城市突然地動山搖,於瞬間消失,相當壯觀,但十分可怖。

有些冰河過去10年的退縮幅度,比以往100年都要厲害,地球不同角落的生態正在加速滅亡,全都是拜人類所賜。地球暖化、溫室氣體等等已變成老生常談,現況卻沒有改善,反而加劇惡化。

全球疫情下,各國每天要丟棄的口罩數目,以及扔到垃圾筒的外賣盒,已不敢想像是如何的多。人類要依賴地球資源生存,也應好好想想如何在保命之餘也保着地球,外賣盒可以重用,多給一次生命,希望廠商趁這契機研發更環保的外賣盒物料,減少塑膠,肯定更受歡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