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茶療幫助利尿

發佈時間: 2020/09/28

茶療幫助利尿

水佔人體約六成,是人體重要的成分。飲水是生存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卻很容易被忽視。身體缺水,最快出現的是口唇乾燥,排便不順。忙碌的時候難免連水也沒有時間飲,有人更因為飲水不足而導致腎結石,痛苦難耐,在網絡上提醒網友飲水,引伸「見字飲水」這個網絡潮語。

腎位於腰部,脊柱兩旁,左右各一。外形橢圓彎曲,形狀像腰豆。腎藏先天之精氣,寄真陰而寓元陽。腎的主要功能是藏精,主生長、發育與生殖,主水、主納氣。腎結石是因為尿液中的結晶體未能排出體外,日積月累下形成的結石。構成腎結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缺乏水份,令尿液不足因而未能排出結晶體最為常見。

每天飲用適量水份是必須的,也可配以茶療幫助利尿。用新鮮或乾粟米鬚5克,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以飲用。粟米鬚又稱龍鬚,味甘,性平,歸肝、膽、膀胱經,利尿洩熱、平肝利膽。粟米鬚茶在韓國十分流行,不少女士也會飲用來去水腫。

飲水也是一門學問,睡覺醒來飲的第一杯水最為重要,除了補充睡眠時流失的水份,也可以有助穩定血壓。此外,飲水主要有三個要訣︰緩慢、小量、多次。因為突然大量飲水,會令腎臟加速排尿,導致水份立即流失而無法吸收。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