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投資於科技投資於年輕人

發佈時間: 2020/09/28

投資於科技投資於年輕人

看到李嘉誠先生捐錢給4間本地大學發展合成生物學,以及AI教材等未來科技,就不得不讚賞李生的眼光。

李生引用《赤壁賦》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理念,希望香港能夠藉科技來提升實質競爭力。

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在1798年曾預言人口增長會導致食物不足,這個被稱為「馬爾薩斯災難」的理論一度成為主流思想。可是人類不斷發展科技,工業化令生產力大升,人類反而比以前吃得更飽。全球化的運輸和網絡更加令我們隨時吃到來自不同國家的食物。現代人口超過70億,科技擊敗了「馬爾薩斯災難」。

近年社會關注氣候變化,食肉不環保,李生旗下的維港投資又快人一步,投資於植物肉製造商Impossible Foods。經濟學把知識歸類為「共用品」,一個人學了新知識,不會令其他人減少知識,所以對社會有利。這與石油、海產等競爭性資源剛好相反。天然資源雖然有限,知識卻是取之不盡。投資於科技、投資於年輕一代是未來的關鍵。

很慶幸香港有李生這樣有心又有眼光的人,從派「應急錢」,到捐贈價值近2億的物資給醫護人員抗疫,是疫情中醫管局收到的最大筆捐贈,都可以看到他對這個地方的感情。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