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黃淑文#西藏尋根#久別重逢

發佈時間: 2020/09/28

黃淑文#西藏尋根#久別重逢

上星期提到黃淑文因學生阿毅而決志做在囚人士的老師,幫助他們;其中因緣,和西藏有關。

初在臉書上看淑文,對她留着兩條辮子有印象外,就是她經常穿一些少數民族的衣服;因她不住大城市,看她在小鄉村的相片,和大自然出奇配合。她說生了女兒,不知怎的,把她從小一開始留短髮的習慣改了,改為跟隨女兒一起留辮子,沒換過任何髮型。

2010年,在有「小西藏」之稱的印度拉達克,那些藏族已婚婦人紮着辮子,一群喇嘛說她臉頰、笑容和走路姿態都像藏族,叮囑她要回去西藏尋根。這個西藏夢等了6年,高原地區空氣稀薄,同團人開始有反應,頭痛胸翳、腸胃不適、上吐下瀉,有人心悸絞痛,要吸氧氣,但她卻好像回到家般,心安自在。

叫人驚奇的是,她兩根辮子和藏族婦女一樣,她在台灣穿的衣服,和西藏廟堂相配得天衣無縫,她整個人像融合在西藏的環境中。寺廟裏喇嘛的誦經聲是那麼的熟悉,她竟自然地和藏民一樣五體投地,全身匍匐在地上,向佛頂禮。

她那一刻跪在佛前嗑頭一瞬間,竟流下淚來。她無法解釋那種感動,亦不用去解釋,那是一種把自己全交託出去,把自己身心靈獻給佛陀。沒有宗教背景的人,是不會明白那山崩地裂的悸動。

她就在佛前,許下「我想要一輩子當受刑人的老師」心願吧!她終於明白到去西藏前電腦中毒,自己重感冒,撞到受傷,就是淨化身體,讓思想歸零,重新出發。西藏是她的心靈故鄉,清空放空了,才可重新再上路。

當年留辮子,不知道為甚麼,原來就是牽引她到這裏來。回台灣後,她用兩年半的時間,每日做108個大禮拜(藏人虔敬拜佛,五體投地然後站立、雙手合十),共做了11萬個大禮拜,寫下小說《所有相遇,都是靈魂的思念》。

人世間相遇,既是緣起緣滅,在此打住,亦是久別重逢,再續前緣。(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