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多高 發育前已定 介入要趁早

發佈時間: 2020/09/29

孩子長多高 發育前已定 介入要趁早

「快高長大」是家長對孩子的祝願,而一個人可長得多高,雖先取決於基因,但最終亦要視乎後天營養吸收等生長因素。有兒科醫生表示,當兒童踏入發育期,其身長高度的軌迹已定形,家長宜從小就留意子女發育情況,及早介入監察,有助孩子身體發育至最佳狀態。

兒科專科醫生張璧濤表示,影響身高的原因眾多,其中基因是基礎潛質,設定了一個人成長的藍圖。

營養吸收運動量等有影響

不過,身體能發育至何種程度,還要有良好健康狀態、營養吸收佳、足夠運動、充足的熟睡時間,以上種種因素都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即一個人原本能長高至1米8,但若上述生長元素有缺失,影響身體未能發育達到原定指標。若以上條件均滿足,則可充分發育達至原定最佳狀態。」

有些人出生時身體較短小,是否意味日後會較他人矮小?張醫生表示,一般人在3歲前處於尋找身高發育軌道時期,故難以該階段狀態評估日後的身長高度,但有小部分出生時體重及身高不合乎胎齡的孩童,長遠會身高落後。內分泌問題、甲狀腺異常、生長激素缺失等病理性問題,亦會影響身高。當家長發現子女比同年齡人士明顯矮小,生長曲綫低於人群平均百分之三或以下,便應留意有否問題。

張醫生表示,女孩一般8至12歲進入發育期,平均在10歲開始發育,約12歲半會來月經,大多在來經後2年不會再長高,「女孩一般可從外觀及內分泌方面,即乳房脹大及白帶出現等,得知身體正進入或處於發育階段;惟男孩初期發育時只有睪丸變大等細微表徵,一般難被發現。」他表示,從臨床所見,不少男孩已發育一年或以上,惟家長仍未知悉。

宜自小培育良好生活作息

他續指,當孩子踏入發育階段,身體成長版圖幾近已定形,生長進程只會接照有關軌迹進行,身高難再有突破,故建議家長應從小留意子女的生長情況,自小應培育他們良好生活作息、擁有均衡飲食及運動習慣,以助身體發育達到最佳狀態。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