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如何進行沽空?

發佈時間: 2020/09/29

如何進行沽空?

當投資者看好股價上升,會先買入股票,日後沽出。然而當看淡股價前景,部分投資者會考慮先沽空股份,惟這只限於被聯交所列為「可進行賣空的指定證券」。要留意沽空有一套既定的程序,投資者必須依從,才算合法。

本港法例禁止出售本身並無持有的股票。所謂沽空,是指出售股票時,本身並未持有該股票,但卻有一項可以即時行使而無條件的出售該股票的權利,較普遍的做法是在落盤沽空前,先借入足夠數量的股份。我們可以透過與中介人訂立股份借貸協議,借入想沽空的股份。我們需要就沽空交易作出申報,否則會觸犯刑事罪行。

可否即日先沽後買?

有些投資者誤以為即使先沽出本身並未持有的股份,只要即日購回,便屬合法沽空,然而並不正確,因為單憑完成交收一點,不足以代表有關的沽空交易是合法的。

大意沽空怎麼辦?

你可能會大意沽空,例如弄錯自己的持股量,或所落沽盤大於自己的持股量。如果你意外地進行非法沽空,可向經紀行借貨或在市場購回股份以完成交收。因此落沽盤前,切記與經紀核實自己持有多少股票,並留意自己所持股份的數量,會否因有關上市公司的股份合併活動而變動。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