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化解紛爭,欣賞比批評更有效

發佈時間: 2020/09/30

化解紛爭,欣賞比批評更有效

許多人做一行厭一行,這些厭倦工作的人,大部分是因為人際關係不好。工作上有人際關係衝突是在所難免的,即使你退休之後,或索性甚麼也不做,都要生活在人群中,還是要融入社會的。因此,工作上不愉快不需要急急走去轉換工作,而是先去改變自己。只要你有好心情,你工作上的激情就會恢復,工作上就會有一番新景象。

許多人投訴同事難相處。每個人都有差異,各有天份,要接受沒有人是完美的,包括自己,大家要互補長短,把工作順利完成。用純真的心去欣賞你的同事和上司,或許對他們的技能和決策並不認同,但要接受一間公司存在不同的思維是正常和必要的。但這些不影響你們的目標--要把工作做好。如何難相處的同事,你都可以跟他培養友善的態度,創造有利的工作環境。禮多人不怪,試試表現得比平時多一點禮貌或幽默感,可有助改善工作氣氛。林肯總統有一句名言︰「幽默是一種潤膚膏,它使我避免了許多摩擦和痛苦。」

我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同部門有80多人,涉及16種不同文化,與他們共事,文化差異少不免,所以不斷提醒自己要以不亢不卑的態度去做人做事。一次,幾位同事向總裁投訴我把亞洲的急速工作節奏帶到公司,令他們感到快要窒息了。每當我的營業額創出佳績,他們就會感到壓力,就有同事在背後找我麻煩。我感恩自己的運氣比他們好,他們愈找我麻煩,我就對他們愈好。此舉往住令他們對我產生畏懼,反而不敢再找我麻煩,有些同事更因此而變得喜歡我。

做人做事都會有人批評,毋須用敵意來看待它,也毋須解釋成別人對自己有偏見。各人的觀點不同,意見各異,聽聽他們的意見,有時可以啟發自己有新思維。

即使一個跟你南轅北轍的人,你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你沒有的,他們在工作上也能給你實質的幫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