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世事無絕對

發佈時間: 2020/09/30

世事無絕對

這些年我明白了一件事,特別是成為母親之後,對於「世事無絕對」,有了新的體會。

從小到大,都在追求絕對︰讀書追求絕對答案、拍拖追求絕對匹配……

可是,這個世界哪有絕對?任何人都有長短,任何事都有兩面,做任何抉擇都要作取捨。

追求絕對,不切實際。

以前,我很怕人用一副「絕對」的口吻跟我說話︰「你想個囝英文好,一定要畀佢睇Peppa Pig!」「我覺得你完全唔應該畀小朋友睇手機。」諸如此類,把一些事定義作靈丹妙藥、洪水猛獸。

但在育兒路上,可有適用於所有人的金科玉律?

年輕時,我對於「絕對」的講法,抱有一種「否定」的態度,例如「點解想英文好一定要睇Peppa Pig?」質疑、拒人於千里。後來開始自省,這樣豈不是另一種「絕對」?另一種不健康?

我開始提醒自己,不要先入為主,不要妄下判斷,不要太快對一些事說好或不好、認同或不認同,因為世事無絕對。

要知道,提議看Peppa Pig、批評看手機不對的人,都是出於好意,才跟你分享心得,儘管未必認同,但亦無必要產生有對抗心態,既是因為「凡事無絕對」,也是生而為人的謙卑學習,接納這世上就有些你「一開頭以為唔得但其實又work」的事情。

「喔!真係得呢!」

「先前仲以為佢係洪水猛獸,原來都有優點嘅!」

抱有謙卑的心、開放的胸襟,嘗試對不了解、不感興趣的事說「Why not」,對聽起來刺耳的批評問句「Why」,放下自我,虛心學習,得着會更大。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