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英超12碼激增 「波打手」矯枉過正

發佈時間: 2020/09/30

英超12碼激增 「波打手」矯枉過正

英超上輪出現多個直接影響賽果的12碼極刑,只要防守球員在禁區內以手臂觸球,幾乎必遭判罰,成為爭議源頭。英超球壇幾乎一面倒批評手球新例矯枉過正,形容是在破壞賽事的觀賞性。

手球新例其實是國際足協理事會早於去年夏天已訂出,由必須是球員蓄意手球才判罰,改為只要手部「不自然」地擴張導致手球都有機會判罰,即使「看不見」或「避不到」已非辯解理由。

歐洲其他聯賽上季已實施此政策,結果因手球被罰12碼的數字大幅提升,意甲上季由37球增加至57球、西甲由35球增至48球。至於今季英超截至周日上演26場賽事共出現20球12碼,平均每場0.77球,比起上季380場比賽共判罰91球12碼、平均每場只有0.24球,數字大增兩倍。

前英超球證Chris Foy認為,新例的方向是只要防守球員的手臂離開了軀幹,無論是否有意都會被罰,他擔心愈來愈多攻擊球員於禁區內蓄意將球踢向對方手部博取12碼,成為爭取入波的「新戰術」。故防守球員現時面對攻勢,均小心翼翼將雙手收於身後或貼着軀幹,以免成為「波打手」的受害者。

撰文: 浩南 珍惜能踢波的歲月,即使疫情下仍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做運動。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