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金剛經》#不執着有#不執着沒有

發佈時間: 2020/10/05

《金剛經》#不執着有#不執着沒有

「如果像大師所講,不要執着形相的話,佛寺內的佛像,只是一個雕塑,即是沒有佛在內啦!這樣我們就不用參拜佛像了。」俗家弟子問。

大師雙手合什,聽他說下去。

「佛寺也是一樣,只是一座建築物,應該也沒有佛在內,這樣我們也沒有必要去佛寺啦。」大師笑而不語。

「如果入不入寺院也沒所謂,那麼聽不聽大師讀經也沒有所謂啦。」俗家弟子說。

大師雙眼合上,甚麼也沒有說。

「入不入寺院、拜不拜佛、讀不讀經都不重要時,那究竟有佛還是沒有佛呢?」

大師張開雙眼,笑說︰「又有又沒有。」

「你是僧人,怎可以這樣說話的?」

「你怎知道我是僧人?你怎麼相信我說的就是佛道?」俗家弟子一臉茫然。

寺院之中的佛像,只是一塊石頭,或者一尊金屬;在佛寺中存活的佛僧,也只是一個色身。佛像,一個相;色身,也是一個相,不要以為看得到、摸得到、聽得到的就是佛。

倚賴一個像、相信一個人是不可以成佛;即如母親可以教孩子吃飯,孩子自己吃自己飽,媽媽不能代孩子吃、代他飽。

《金剛經》又在一個「無」字,就是不要執着於有,也不要執着於沒有。佛既有形亦無形,所以不執着於拜佛不拜佛,而是信佛不信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